護膚必修科:正確使用爽膚水

 

化妝水是於洗面後,塗抹面霜前使用的護膚品。它已經成為我們每天護膚的必經工序。可是,你對於這小小一瓶化妝水是不是還有很多疑惑呢?怎麼使用化妝水最能發揮護膚效能?Qooza今期就來為大家解答多個有關爽膚水的迷思。

1.爽膚水步驟可有可無?
好多人會問:爽膚水給予肌膚的柔軟及濕潤感那麼短暫,何不省卻這步驟,直接於潔面後塗上保養品?其實,爽膚水除了作潔面後的緩兵之計,用途廣泛的很。它能殺菌並調理肌膚的酸鹼值,調理自來水(硬水)對肌膚累積性的傷害,並再次清除殘餘的油垢、彩妝和自來水中的金屬與氯化物。所以,化妝水不只是一瓶水,它能給肌膚重新做一個健康柔和的調理,幫助後續保養成分的有效吸收。
 
2.清潔是爽膚水的第一標準?
儘管化妝水被賦予再次清潔的功效,但它並不是潔面乳,如果你的臉,每次搽好化妝水,棉片上都是髒髒的,那麼只能說明你洗臉洗得太馬虎了。清潔絕對不是化妝水的主打功能。如果某款爽膚水一味強調其清潔功能,那就表示這款爽膚水的其他功能很弱。
 
3.高機能爽膚水比一般的更有效果?
所謂高機能化妝水,是指一般含有較昂貴的生化保濕因子,如玻尿酸、黏多糖類、膠原蛋白、氨基酸、多肽類等的化妝水。它雖具有優質的保濕、修復及抗老化功效,對極乾燥衰老的肌膚有不錯的修護功效,卻不見得適合年輕使用。十多歲的青春女生使用一般爽膚水已足夠,否則高機能成分不僅是一種浪費也看不出明顯效果。
 
4.含酒精化妝水最損肌膚?
很多女士有「聞到酒精味就色變」的傾向。其實,「酒精味」並不代表其中真有酒精成分。而且,酒精在爽膚水中是作為助滲透劑使用的,並能溶解特定的成分,幫助化妝水發揮最大的功效。適度的酒精,有助去除肌膚分泌的過多油脂,絕對不會傷害嬌嫩的肌膚。若還是擔心酒精具刺激性,市面上也有許多植物配方的化妝水可供選擇,大家不妨試試。 
 
5.爽膚水的使用無季節差別?
其實不只是在換季時,任何時候當皮膚的狀況發生改變時,都應交替使用相應功效的爽膚水。冬天或環境乾燥時可使用保濕爽膚水;夏天或出油較旺盛時可使用植物性收斂爽膚水;秋季和春季可使用美白或低過敏性化妝水。針對痘痘或角質粗糙處,可局部使用相應的爽膚水,但不宜長期使用。 
 
提升爽膚水功效的使用方法:
 
用化妝棉塗爽膚水最好:很多時大家會以手指輕拍來塗爽膚水,但當爽膚水接觸到手掌,水份會被手掌肌膚吸收了一半,很浪費呢!所以還是選用棉片塗爽膚水效果會好點。
 
爽膚水要用在精華前:有人認為精華素要直接塗在肌膚上才可發揮最大功效,但這是不正確的想法。在使用精華前,應先塗上爽膚水,因爽膚水滋潤角質層細胞,且進一步清潔肌膚,這時塗精華素才是肌膚最吸收的時候。
 
用手溫讓爽膚水更易滲透:在塗爽膚水後可搓熱雙手,搓熱後輕輕放在面上,讓手的溫度傳到面上,可讓爽膚水更易被肌膚吸收,再塗上乳液,吸收效果增倍。

 

保濕控油:SOFINA Jenne Lotion水凝柔膚露(I-Fresh、II-Moist) 140ml/$190
獨有的誘導滲透科技,能為肌膚角質層源源注入水份,使肌膚保持滋潤。加上無油分和酒精,又含有皮脂吸收粉體,有效抑制皮脂及減低油膩感,大大減少暗瘡及粉刺出現,保持肌膚全日清爽


 

成熟肌適用:Lancome Renergie Volumetry Lotion $360/200ml
針對成熟女士而設,輕盈的水狀質地予人溫和清爽之感,能即時滲透被肌膚吸收。用後能加快後續肌膚保養的效果,同時能瞬間補充肌膚水份,令肌膚加倍緊緻柔滑。

 

鎖水推介:Sonia Rykiel Moisturizing Treatment Mist  $255/60ml
這一款日間化妝水含獨特的鎖水複合物(Aqua Capture Complex),於紓緩滋潤乾燥肌膚的同時,將水份緊鎖於肌膚內。噴霧輕柔微細,可緊貼肌膚,全面滲透角質層,保持膚質與妝容的光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