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ispyChipz 發表於 2013-10-02
用後感

 

 

一直很喜歡看英國電影。

英倫風格帶點優雅、浪漫情懷,那種對情感的細膩描繪,特別的觸動心靈,特別的窩心。(那種英式口音更是那別喜歡)上星期看了《回到最愛一天 About Time》的優先場,是繼 One Day 後,另一套看後佷有感觸的電影。


整個故事講的是,男主角 Tim ( Domhnall Gleeson ) 與家人一直過著正常平淡的生活,在 21 歲的時候,他的父親 ( Bill Nighy ) 告訴他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家族秘密:家族中的每個男人都能夠時光旅行,回到過去

用法很簡單:只需要走進黑暗地方,握實拳頭,就可以回到過去了。


但這種能力也有限制,只可以回到過去,亦只可以回到自己記憶中的地方,亦不可以改變重大的歷史事件。他的教授父親所選擇的是,充份利用時間閱讀自己想讀的書。男主角則用來改變自己後悔的事。

每當男主角做錯了事,說錯了話,他就會立即回到過去修正錯誤,以求完美度過生命每一刻。


之後,男主角遇見女主角 Mary ( Rachel McAdams ) ,並利用穿越時空的能力追得女主角,拍拖、求婚、結婚到生子,很美滿的一生。

劇情雖然看似平淡簡單,但它對情感的刻畫很細膩,而且也很催淚。


比起中文譯名《回到最愛的一天》,更喜歡英文名 《 About Time 》,因為電影中,並不是每一刻都只為愛情而努力,他更為自己的家人而努力。若說這一套是愛情電影,反而覺得愛情並非它的主線。

當中最喜歡的,是男主與父親間的親情描繪。電影中除了男女主外,就算是最喜歡他父親這角色了,Bill Nighy 的英式口音很有魅力。男主角的父親有種看透世事的了然感覺,大概因為這種經歷會令人成熟。


男主角與父親經常在一起聊天、看書看電影,很攸閒寫意的生活,但他們之間的互動帶很濃厚的父子情。

父親即將病逝的時候,兩父子亦經常利用能力,一同回味過去時光,亦爭取更多相處時間。最後,他們更選擇回到男主角小時候,那種父子情很令人動容。


男主角的父親教他,當試以每天都回到過去,去過兩次同一日的生活。因為第一次過得匆忙,第二次可發現匆忙下忽略了的小事情,心態亦變得不同,可以更好地感受生活。

但男主角漸漸體會到,這只是對待事情的心態使然,若果懂得珍惜每一天,生活已經很美滿,亦無需使用能力回到過去。


這亦是《回到最愛的一天》是重要的道理:努力活好每一天,珍惜每一天。 
雖然 Old School,但這絕對是真理,因為你沒有回到過去、再來一遍的能力。

上映日期:2013 年 10 月 3 日



更多內容: http://crispychipz.blogspot.com/2013/09/abouttime.html#ixzz2gXh26GCO 
JAICY MON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