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孕那話兒 醫生現身講解

 

 
想與伴侶甜蜜過二人世界,暫未準備迎接小生命?那就要做好預防措施,而很多女性都會選擇服食避孕藥,因為既方便快捷,又能得到顯著的成效,但各位對避孕藥又有多少了解?假若服用方法有誤,那便會喪失效用。
 
Qooza 為讓姊妹輕鬆避孕,特地向香港基層醫護女性健康聯盟副召集人兼婦產科專科醫生林兆強醫生林兆強醫生訪問有關避孕藥的問題,並將會連續四期逐一解開大家都避孕藥的疑惑。
 
Q: 避孕藥的原理是怎樣?
A: 一般混合式避孕藥含有雌激素和黃體素成份,兩者配合可有效抑制卵巢排卵,避免卵子受精懷孕。
 
Q: 坊間有多款避孕藥,該如何選擇?
A: 不同避孕藥所含的雌激素和黃體素成份比例均有差異。假若初為人母,需要進行母乳餵哺,那就需要選擇單含黃體素成份的避孕藥,因為雌激素會減少母乳形成。只是,單純的黃體素口服避孕藥或會令女性經期不準確,混合式避孕藥則可以透過控制雌激素和黃體素成份的比例,帶來較佳的避孕及調經效果。所以,應按自己所需或醫生建議,從而選擇合適的避孕藥。
 
下期將會為大家拆解坊間流傳有關避孕藥的副作用。